如浑水之渊

初次尝试一下乐评。
Ghost Bath的2014专辑Funeral

封面:约翰·艾瓦瑞特·米雷斯《奥菲利亚》(1852)选择非常恰当,近乎完美地契合了整砖的氛围。美,死亡,浸泡于痛苦的泽国中。

奥菲利亚这个名字是不寻常的,甚至可以说它并不算一个正式的名字,唯一可靠的是其词源来自于古希腊文,意为“帮助,善,救济,好的”
莎士比亚笔下的奥菲利亚,是雷欧提斯之妹,哈姆莱特的恋人,大臣波洛涅斯之女 曾经是纯洁善良,无忧无虑的。但是,当她迈入青春的门槛后,绚丽的生命之花却渐渐枯萎了。她依恋、顺从,别人的需要就是自己的需要,在父亲和恋人的对立世界中,迷失了理智的奥菲利亚也迷失了方向。恋人厌恶她、唾弃她,父亲和兄弟也不理解她、埋怨她,她的生命已没有了内容。最后,她满身盛装,自溺在一条铺满鲜花的溪流里。
米雷斯的这幅画有拉斐尔前派的另一个特点:既不是纯粹的写生画,也不是纯粹的戏剧性想象出来的作品。那漂浮着尸体的河里长满水草,像丝绸的绣床,而周边的自然环境也闪着奇异的光彩。(以上取自百度百科)

凄美这个形容词,将在对这砖的几乎每首作品评价中滥用。
仅凭三大件而无笛子、定音鼓之类其他抑郁黑常见的配器(除去sorrow一曲),以上佳的作曲和编排博得许多听众的喜爱。往往于细腻地表达并让你品尝抑郁悲戚之时,突然而又完美,毫不冲突地,转入富有进行感与发泄感的riff。主唱尖锐,哭腔式的黑嗓,停顿有致地贯穿始终。哭声、雷雨等采样的运用亦颇为得当。

歌词颇为感性而有几分诗意,抑郁之下的重压、绝望、挣扎,和近乎每个抑郁者压在脑海底部的质问——“Am i dead yet?”“Why do such emotions still exist? ”,绽放无疑。每一句歌词都直击心底,唤起共鸣,都能进入收藏夹。

单曲评论
torment颇有后摇色彩的开端,中部的一小段吉他有些违和感,除此之外中规中矩,还算不错
burial零落的吉他,幽幽的哀哭——豁然间,riff,鼓,主唱切入,整曲铺开。贝斯solo和更为清晰的第二段哭声采样登场停顿片刻,再利落地把你拉回riff。在濒临崩溃的第三段哭声和四下响起的钟声中结束。是我最先产生强烈好感并认为具有代表性的一首。
procession在riff之后流利转入吉他solo,末尾的又一段高失真solo缓缓拉下帷幕
dead密集空灵的失真,底鼓 ,人声,层层叠入又淡出,没有太多特点而又使人喜爱的经典式的作品。
sorrow宛如无尽低潮中乍现的光芒。在雷雨的采样中悠悠展开,全以钢琴、笛子进行,失真的狂躁全然不见,一曲略带参差,童声合唱的赞歌在末尾奏响。
forever痛苦将永恒吗?这将死而非的窒息将永恒吗?若隐若现的绝望宣告尾声。

凄美,痛苦,富有张力,下一次低落沮丧,不妨带上耳机have a ghost bath,为你的抑郁hold a funeral。

以上,作为一个入坑三四年,不具备太多专业音乐知识和素养的青少年畜金属党
2018.5.

评论(1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